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急診心訣


  1. 專業才是你的生存之道,注意細節就是專業。
  2. 有了情緒就會失去理智,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盡量不要讓病人或家屬帶著不滿的情緒離開急診(包括住院或離院
  3. 面對病患或醫護夥伴不合理的要求,你可以塘塞、敷衍、忽視、閃避、拖延、冷靜傾聽、充耳不聞,但絶不可在線上與對方爭吵。最重要的原則是『態度溫和,立場堅定,委婉說明而不表現出專業醫師的傲慢』
  4. 說服對方,首先應安撫其情緒,否則對方難以接受你的說服。若對方在情緒上與您是對立的,則說服的難度會大很多。
  5. 『第一印象決定醫病關係』。良好的醫病關係大多在第一次接觸的前幾分鐘就決定。首先讓人接受你的個人,接下來才能讓人接受你的專業能力。
  6. 在急診室,遠離災難和錯誤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急診壅塞,盡快讓病患去到他們該去的地方決定住院或出院。你無需事事站在第一線,但應讓住院醫師找得到你。如果你的住院醫師夠聰明,他會讓你了解全局。
  7. 『兵貴拙速』。在急診,並不需要把所有的疑難雜症都診斷出來,若一時找不出診斷,排除可能致命的診斷就夠了。重要的是能處置明快,兼顧品質與速度,拙劣一點沒有關係。
  8. 做急診不可死守規則,然而你必需清楚知道界線在那裡,才能站穩立場,隨機應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