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12專科醫師的刻板印象〈上〉


急診醫師:熱血牛仔
刻板標籤:celtic 刺青
醫:病人的腿正在出血!沒時間call 外科了!給我止血帶,準備截肢!快把手術刀丟給我!
醫:病人看起來不能呼吸了!
病:我還可以呼吸。
醫:沒時間了!快準備氣切!給我氣切造口管!
神經外科醫師:工作狂 ‧ 自大狂
刻板標籤:愛講冷笑話
醫:來吧!把病人送進手術房!這家醫院只有我一個人嗎?我今天還有6台開腦手術!舖上布巾!來吧!這不是腦科手術。
【譯註:it's not BRAIN SURGERY.  俚語意思:這不是很困難或複雜的事】
皮膚科醫師:時尚女王
刻板標籤:能言善道、頭髮亮麗、穿著入時、高跟鞋、大顆鑽戒
醫:膿疱瘡 (impetigo) 是一種表淺的真皮層內 單一腺泡的膿皰感染 。讓我把它刮除下來做細菌培養來確定。
婦產科醫師:工作過度 ‧ 母夜叉
【譯註:bitch goddess.  為事業成功作出很大犧牲的女強人】
刻板標籤:護目鏡 
醫:好,現在...推推推推.....用力...用力...用力...用力.....天殺的!你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我已經72小時沒睡,都還比妳有力氣!你想要我直接切開剖腹嗎?我真的想這樣幹!
內科醫師:書呆子
醫:.....好,他的 GFR 掉到10.8,而且最近一次的鉀離子上升到 5.9。事實上他的BNP 652.1 導致 Troponin 上升到 2.6。更別說他的 CRP 311.5,而且 ESR 226.4。我想要說的是這傢伙病得不輕。
問:你今天喝了幾杯咖啡?
醫:6.3 杯
麻醉科醫師:瞌睡蟲
醫:Zzzzz....





相關文章:12專科醫師的刻板印象〈下〉

漫畫翻譯引用來源:The 12 Medical Specialty Stereotypes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婦產科那張漫畫,是寫"72"小時沒睡 不是12小時

急診夜未眠 提到...

一時眼花,感謝指正!

匿名 提到...

婦產科醫師好像是「過勞」而非「工作狂」。

Vergil 提到...

"It's not brain surgery."字面解釋為「這不是腦科手術」,俚語衍伸的意思近似於 "It's not rocket science." (這不會很困難、並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