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簡報負面教材:文字篇

一、簡報字體大小
簡報投影片的所使用的字體通常是 24pt 到 36pt,簡報標題或許會用到 48pt。
簡報字體的大小,並無強制的標準,不過一般的建議是「越大越好」
至少要讓簡報會場最後一排的人能夠毫不費力的閱讀到投影片的文字。
切記,千萬不要讓你的簡報投影片成為「視力測驗表」。
 《高橋流簡報》最大的特色就是「巨大的文字配合「簡潔的句子」
高橋流的投影片,字體超過 100 pt 是很平常的事,有時候甚至會使用到超過 300 pt 的大字。
高橋流的簡報風格乍看之下好像只有「斗大的字體」,不過巨大的字型經過適當的設計也可呈現出獨特的美感。

二、簡報字型的選擇
serif 襯線體 or sans serif 無襯線體?
Garr Reynolds 在 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藝術 2.0 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
「我也建議在簡報中使用 無襯線字體,大字的無襯線字體 看起來非常不錯。在投影螢幕上非常突出,清晰易讀。」
Nancy Duarte 在 《silde:ology》
「就字型的可讀性而言,無襯線字體 是必然的選擇。我想這一點是沒有爭議的。」


三、條列式重點 (bullet points) ?
  • powerpoint 中 bullet points ( 彈孔) 指的就是句子最左方難看的小黑點
  • 建議能不用就盡量不要用

 接下來看一個簡報設計的負面教材!
各位可能會以為這是翻拍自校園學生的簡報作業
大家都猜錯了,這可是國際大廠 Acer  Windows 8 全系列新品發表會的簡報
這份簡報設計至少犯了以下幾個錯誤:
  • 使用錯誤的字型:襯線字型(標楷體),建議使用無襯線字型(黑體)
  • 使用太多條列式重點  (bullet points)
  • 簡報內容 文字過多、模板背景呆板,配色難看、一張圖片也沒有....

號稱投入超過新台幣一億元的廣告行銷造勢,竟做出這種中學生等級的簡報!
我相信大家讀完這篇文章,應該都可以設計出比左邊還要專業且具備美感的slides~


相關文章:
簡報設計的四項視覺原則
簡報製作常犯的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