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簡報字型選擇




字型千百種,實際上只有兩大類:serif 襯線體sans serif 無襯線體
serif 就是「襯線」的意思,是一種字體的裝飾。這類字體的每一個字母都會有一些小小的突起,筆畫的粗細也不相同。

一般常見的字型有:Garamond、Times New Roman...等等。而中文的新細明體就屬於 serif 字型。

sans-serif 的 “sans” 是法文的「沒有」的意思,所以sans-serif 就是「無襯線」。這類字型的特色是沒有襯線,字體本身沒有任何的勾與角度,簡單、乾淨,具有現代感。此類字型在閱讀上比較不吃力。

常見的字型有: Arial, Verdana, Helvetica, Franklin Gothic...等等。中文裡的黑體、圓體就屬於 sans serif 的字型。

在傳統印刷中,如雜誌、書籍,常使用襯線字體,因為這類字型被認為比較精緻,比較正統。

但是在電腦螢幕顯示器或簡報投影中則建議使用無襯線字體。相較之下,這類字型在顯示器上比較容易於閱讀,因為襯線體在筆劃上有過多的裝飾,字型細節太過複雜,會影響觀眾對文字的辨識,產生視覺負擔干擾,造成視覺疲勞。

因此, 台灣微軟自從 2007年已將 Windows Vista 的中文預設字型從原來 Window XP 的襯線字體﹝新細明體 (台灣) 或宋體 (中國)﹞改成了無襯線字體﹝微軟正黑體 (台灣) 或微軟雅黑體 Microsoft YaHei (中國)﹞。


簡報專家對字型的建議:
Garr Reynolds 在 Presentationzen Design 《簡報藝術 2.0 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
「我也建議在簡報中使用無襯線字體,大字的無襯線字體看起來非常不錯。在投影螢幕上非常突出,清晰易讀。」
“ I recommend sans serif typefaces for use in presentations, too. Sans serif typefaces look great at large sizes and pop out well on projection screens, making them extremely legible. ”
Nancy Duarte 在 《silde:ology》
「就字型的可讀性而言,我唯一推薦無襯線字體。我想這一點是沒有爭議的。」
“ Which type is most suited for legibility...the only ones I could read were set in san serif type. Debate over, I guess. ”

【參考資料】
 《slide:ology》 Nancy Duarte, Safri  2008年 出版
《簡報藝術 2.0 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 Garr Reynold, 悅知文化  2010年 出版
《字由字在談字型》 朱其明, 龍溪  2009年 出版
維基百科

3 則留言:

ray3210 提到...

您好!

關於襯線與無襯線對於閱讀的部份似乎有誤

就我在學校學習到的或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裡

有襯線字體常用於正文並不是純是因為傳統

而是有襯線字體更易於分辨字型以閱讀

相對來說,無襯線則常用於標題或短句子中或是搭配大字

因為沒有多餘的線條看起來更清爽且現代

急診夜未眠 提到...

回覆樓上讀者意見

在「印刷品」,如雜誌或書籍,使用襯線字體的確比較精緻美觀。

但請注意,本篇的主題是「簡報」字型的選擇,目前多數專家建議使用無襯線字體,因為這類字型在投影螢幕或顯示器上比較清晰易讀。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投影螢幕或顯示器受限於解析度﹝像素﹞,無法如印刷品般完全呈現出襯線字體的裝飾細節。

ray3210 提到...

是的,您說的沒錯

抱歉沒注意到本篇著重的部份還是在電腦螢幕上

相信在未來類似蘋果的 retina 高解析螢幕出來以後

螢幕字體的平順度將會回歸到以襯線字體較為容易辨識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