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合理的輪班建議

A Rational Approach To Shift Work
Ann Emerg Med. October 1992;21:1250-1258

合理的輪班建議
  1. 最佳的策略是儘可能輪值固定的班次,維持固定的睡眠型態。可考慮對於自願長期值夜班者給予額外的報酬。 
  2. 對於無法維持固定的睡眠型態的人,可嘗試讓睡眠涵蓋每日固定的四小時時段 (定錨睡眠),或分割睡眠,小睡來調節睡眠型態。
  3. 班次轉換應維持順時鐘方向 (例如:白班轉小夜,小夜轉大夜,大夜轉白班),班次的轉換最好每個月少於一次。
  4. 每個月單獨連續值一兩次的夜班,對於生理時鐘的影響輕微。
  5. 維持睡眠環境安靜、黑暗、不受打擾。
  6. 以高蛋白餐作為起床一天的開始,睡前則食用綜合性碳水化合物。避免睡前食用含咖啡因、高卡路里、高脂肪的點心。三餐定時。
  7. 利用明亮燈光 (起床後以超過一萬燭光的光源照射兩小時) 來調適新的班次轉換。
  8. 維持規律運動。起床後做適量的有氧運動可減少班次轉換的調適時間。避免在睡前做過量的運動。
  9. 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共同規劃生活時間和品質。
  10. 值夜班時,不要嘗試過白班的生活型態。值夜班時,把一些會議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尊重值夜班同事不出席白天會議的權利。
相關文章: 
急診醫師輪班策略 (精華版)
日夜輪班的生活睡眠作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