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賈伯斯的管理十誡

The 10 Commandments of Steve Jobs


1.  追求完美  Go for perfect
賈伯斯非常注重細節,蘋果員工在 iPod 推出的前一晚徹夜加班替換耳機插頭,因為賈伯斯認為用起來不夠順暢。
2.  指定專家  Tap the experts
賈伯斯離開蘋果創立 NeXT 公司時請貝聿銘設計 logo,在建立蘋果的零售通路前,找來 Gap 的CEO Drexler 擔任蘋果董事。
3.  冷酷無情  Be ruthless
賈伯斯對腰斬的產品一樣引以為榮。蘋果與 Palm 曾合作一款低價 Mac 版 PDA,當賈伯斯意識到 PDA 將被手機取代後立刻喊停,促成iPod的研發。
4.  拒絕市調  Shun focus groups
賈伯斯說過,「人們唯有在看到東西時,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他自己就是「焦點團體」,親自測試產品達數月。
5.  不斷學習  Never stop studying
賈伯斯設計蘋果早期的宣傳品時曾研究 Sony 文宣的字體、版面編排與重量。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的外殼時,賈伯斯到公司停車場研究德國和義大利汽車的車身。
6.  化繁為簡  Simplify
不斷簡化是賈伯斯的設計哲學,他下令 iPod 設計團隊拿掉原型機上全部的按鈕,連開關鍵都不要,最後開發出點按式選盤。
7.  保密防諜  Keep your secrets
蘋果內部每個人的所知都僅限於分內須知的部分,高度保密讓賈伯斯能夠盡情發展出驚天動地的商品,且不怕消息走漏。
8.  精簡組織  Keep teams small
麥金塔電腦的原始團隊正好一百人,如果增聘一人,表示有人要走路。賈伯斯自認只記得住一百個人的名字。
9.  恩威並重 Use more carrot than stick
賈伯斯固然令人生畏,但他的領袖魅力是最大的動力來源,讓麥金塔電腦團隊連續三年每周工作九十小時,設計出讓世人驚嘆的作品。
10. 極致樣品  Prototype to the extreme
無論是軟硬體或零售店,賈伯斯對樣品的要求極高。建築師曾花了一年在蘋果總部附近的秘密倉庫內蓋了一間零售店樣品屋,賈伯斯看過後下令拆除,重新開始。

圖片   2011年8月28日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
翻譯   2011年8月31日 《聯合報》

相關文章:
賈伯斯的簡報秘訣
R.I.P Steve Jobs (2011-1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