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醫生犯了錯,我們能說嗎?

【演講者簡介】
Brian Goldman,多倫多急診室主治醫生 CBC 廣播節目《White Coat, Black Art. 白袍與黑色藝術》主持人
【內容摘要】
醫師不是神,醫療疏失永遠會發生,讓醫生說出他們的疏失,破除醫界的沈默文化並且從中學習,是改善的第一步。 在大聯盟裡三成打擊率的打者是明星球員。擁有超過四成打擊率的打者是傳奇球星。但在醫療領域裡,手術有四成成功率的外科醫生則是不能被大眾接受。 大部分急診室醫生最害怕聽到護士問:「你記得嗎?那天你讓她出院的那個病人?她又回來了。」Brian Goldman 舉出自己在急診當住院醫師時親身經歷的個案(心臟衰竭、急性會厭炎、急性盲腸炎)。 醫療錯誤是無可避免的。 如果制度是趕出所有出錯的醫療專業人員,那麼醫療領域將會無人留下。 「醫生也是人,人都會犯錯」 從錯誤中學習。 讓醫師能教導別人發生過的事,分享他的經驗,讓他能被諒解,也能被指出所犯的錯,而不是用落井下石的方式。 醫院是靠制度來運作,當人們執行制度時,錯誤發生是難免的。改革制度可以產生補救方案,能夠更簡單檢查出那些可以避免的人為錯誤,當我們犯了錯,我們可以被鼓勵面對錯誤並改正。
Physician is human, knows she's human, accepts it.

   【短評】
美國的執業醫生都必須強制購買職業風險保險,一旦發生醫療事故,醫生個人不再承擔損害賠償責任,患者可直接向保險公司領取經濟索賠。 另外一方面,過失行為沒有刑事責任,只有民事金錢賠償。
但是全世界僅有台灣「經常」以刑法處罰醫療人員,導致台灣醫師刑事犯罪率世界第一「醫療業務過失」刑責是醫師的噩夢,最高刑期為五年,至少可科拘役。 台灣的醫療業務責任保險制度,要保險公司賠償先要醫師承認有業務過失,「醫師因執行醫療業務依法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時才有理賠」,但醫師一認罪就有刑責,不承認有錯,保險公司就不出錢賠償,使得「主動」公開醫療錯誤成為不可能。 台灣的特有的「責難文化」,包括媒體醜化及輿論審判,常率先將醫師先行審判定罪。 「醫生不是神,醫療風險本來就存在,醫療疏失永遠會發生。 」 用越來越重的刑責和頻創天價的醫糾賠償來懲罰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結果是這幾年來醫病關係越來越惡化,高風險科別越來找不到醫師。 醫療錯誤通常是由複雜的原因構成的,應試圖了解錯誤發生的原因,「建立安全醫療體系」代替「嚴懲失職人員」,醫療行為除刑罪化。將犯錯的醫療人員逐出醫界、關入監獄,只會使醫界更加掩蓋錯誤,無助於錯誤的發現與檢討。 
相關 TED 影片:理學檢查是建立醫病關係的必要儀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