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下﹞

Guide to Winning Your Malpractice Lawsuit 

 

專家攻防

幾乎在所有司法管轄區的法律都規定,原告必須提出醫學證據指出被告是否違反了公認的醫療標準,且對病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你提出的專家必須能作證,你的處置符合醫療照護的標準,或病人可能已經發生了可預期的不良後果。
根據美國醫師保險協會(PIAA, the Physician Insur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美國醫生入門 (A Practitioner’s Primer) 指出,標準的醫療照護是指「由國家認可的權威指引文件,醫院或醫療管理機構的標準流程」,「... 不幸的是,標準的照護並沒有統一的衡量標準,特別對醫生的而言,標準常憑主觀的認定。」
「專家攻防」的過程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陪審團必須選擇相信哪一個專家。您的委託人將試圖選擇一個可以代表您在陪審團前提出最強的論據專家。

你應該決戰或和解?

大多數的醫療事故保險公司會由醫師委員會來審核證詞,病歷,和專家的意見,並提供建議是否拒絕賠償或試圖和解。需要注意的是:
  • 醫療事故求償有65%在審判前被駁回或撤銷
  • 醫療事故索賠有25%以和解收場
  • 4.5% 以替代性的方案解決糾紛
  • 5% 進入法庭審判,80%-90%案件的判決是由醫生獲勝
(資料來源:2010年美國醫學協會,調查涵蓋2007-2008年)
不良的文件記錄已導致許多案件在棄守的情況下被迫和解。《ISMIE醫師被告手冊》:遭到更改或遺漏的記錄「將自動摧毀大多數捍衛索賠的機會」。
證人的可信度,包括原告和你,是你的委任律師決定是否和解的關鍵因素。證人的言行舉止,往往比客觀的事實,更可以動搖陪審團立場。保險公司經手有關法庭攻防故事中,即使醫療的證據支持這些醫生的醫療處置,但他們的態度激怒陪審團,「而讓醫生在陪審團面前錯失機會」。
陪審團的立場可能會因為原告的年齡、外貌、損害程度而同情原告而受影響。最後,保險公司對於一個災難性的個案可能會試圖和解,因為他們擔心「失控」的判決可能會超過政策界限。他們會盡量減少因陪審團判決的潛在不確定性所造成的嚴重損害。

你可以拒絕和解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的。大部分的醫療專責保險委任商不會未經事先通知醫師,就同意對方的求償。
如果被保險人的醫生不同意和解,同儕審查委員會通常會對求償進行審查,並提供意見。 PIAA 附註:「如果值得和解,同意和解的政策條款可能會讓保險公司增加在拒絕索賠的額外費用。然而,同意和解條款,會讓醫生在面對訴訟壓力時更加心安。」
有些和解政策會有稱為「鐵鎚」條款的規定。這允許委任律師決定的哪些個案應該和解。如果醫生不同意保險公司的和解決定,保險公司將持續這個個案,但將限縮其原本的和解理賠額度範圍。如果判決超過該金額,被保險人必須負責原和解金額超出的部分。

和解賠償會如何損害您

無論是經由和解或陪審團的裁決,向原告支付的任何費用,將成為醫生的醫療事故紀錄的一部分,並對日後的保險和保費的產生負面影響。如果醫生拒絕接受承保人的和解建議,他可能會失去各種保費折扣,支付更高的保費,或是續約將面臨困難。
所有的賠償金額都必須向全國執業者資料庫(NPDB)和各州的衛生保險部門通報。自1990年起,NPDB開始收集賠償金額數據。每次賠償報告的內容包括事件的相關資訊。醫生可以提出書面答覆,解釋他在事件中的情況。
當醫生開始在當地執業,醫院會每年兩次向NPDB查詢資料。雖然數據只提供給醫院,HMOs和其他健康計劃,許可公告,和其他認證的執業醫師。雖然曾嘗試立法讓NPDB向公眾開放,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失敗。

傷腦筋的醫療疏失審訊

醫療事故個案,可能花4年來解決。審判可能不會發生,直到2年或更長時間後起訴成立。審判,大多數情況下,通常需要幾天。通常的陪審團成員為12人,但在某些區域可能只有6人。
你作為證人在敵意追問下的表現,對判決會有決定的影響。要像是你向病人解釋病情一樣的回答陪審團的問題。
您的回答要儘可能完整。ISMIE建議:不同於作證時建議你不要過度說明,在審訊過程中你必須把握每一次機會,說明你的立場,並展現你的專業知識。嘗試提供陪審團你認為需要他們知道的所有訊息,他們將藉此作出明智的判決。
原告的律師會在你回答到一半時打斷你,這是可以預期的。不要爲此心煩意亂,這只是一個干擾戰術。不回答導引性的問題,原告的律師會試圖用你自己的話反將你一軍。不要同意假設性、一般性,或實際上或特殊狀況。如果有必要,對醫療記錄發表評論前最好先查閱一下。
即使是審訊前一兩年的證詞,如果被發現有牴觸,這會損及你的可信度。在審訊前務必查看你之前的證詞。積極地面對質詢,不要情緒失控。如果原告的律師堅持要你回答是或不是,千萬不要慌亂。你的律師可能會出來反對,並要求法官允許你提供一個更詳細的回答。

宣布判決

雙方提出結案答辯後,陪審團將閉門開陪審團會議,討論案情達成判決。這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或幾天的時間,並沒有明確的時間標準。
和解賠償金中位數的為 20萬美元,判決賠償金為 37萬5千美元。 (資料來源:2010年美國醫學協會,調查涵蓋2007-2008年)
如果陪審團認為醫生勝訴,原告不會得到賠償。然而,如果陪審團認定為原告勝訴,判決可分為經濟損失,非經濟損失,懲罰性賠償。
  1. 經濟損失:有時也被稱為特殊損害,包括損失的工資和其他收入,醫療照護,看護費,失去工作能力,喪葬費(如果損傷導致死亡)。
  2. 非經濟損害賠償:包括身體疼痛和傷害,精神傷害,永久性的損傷或功能喪失,毀容,失去享受生活的樂趣的能力,親情損失,死亡的賠償。
  3. 懲罰性賠償:如果陪審團認定被告的行為是惡意的,嚴重疏忽,或完全不顧病人的安危,如藥物或酒精的影響下行醫。大多數保險公司政策明確表示不支付懲罰性賠償,被保險人通常需對該裁決承擔個人責任。

但事情還沒有結束....

被撤銷或駁回審判的案件,被告平均辯護費用從 2萬 2千元起跳。一旦案件進入審判,辯護費用將高達 10萬美元。
雙方都可能對判決提出上訴。敗訴方一般會在判決前向主審法官提交協議案,要求重新開庭,或減少判決金額。法官一般會要求雙方提出書面辯護狀,也可以舉行聽證會。根據司法管轄權,這個決定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如果主審法官維持原判,雙方都可向法庭提出上訴。這過程可能需要幾年。判決金利息從判決開始累積計算,直到該法院作出決定。 (資料來源:2010年美國醫學協會,調查涵蓋2007-2008年)

如果判決金超過保險理賠?

醫療糾紛判決的最高記錄是2億6870萬美元,包括1億3700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個案是在2001年德州達拉斯,陪審團裁決一位腦性麻痺的15歲女孩因接受氣管狹窄修復手術導致麻醉過量死亡。
在過去10年來,已經有三件超過二億美元和五件超過一億美元以上的判決。
原告勝訴,陪審團作出裁決的限度內和解,一般的價碼是一百萬美元。然而,在一些涉及嚴重的傷害和傷殘的案件中,陪審團的判決可能會超過政策價碼。那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醫生通常不須為高額的判決金從自己的口袋支付任何金錢,雖然偶爾還是會發生。ISMIE發言人說:「當家屬和患者對被告醫生非常的憤怒,他們可能堅持要醫生個人支付部分的判決金。」
請注意,原告的律師也知道在判決定讞前,判決可能被推翻或被駁回,如此他的客戶將拿不到任何賠償。保險專家說:「通常政策會鼓勵談判和和解,尤其是醫生不必從自己的口袋支付任何金錢。」

翻譯自 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malpractice

相關文章: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上﹞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簡報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