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上﹞

Guide to Winning Your Malpractice Lawsuit 


Brian K. Atchinson,美國醫師保險協會(PIAA)主席說:「醫療疏失的代價是相當可觀的,不論是在金錢和對醫療系統的影響方面。」
「唯恐可能的醫療訴訟,許多醫生已經收手,停止執行高風險的醫療處置,或減少對高風險病患的照護,這導致一些地區甚至完全沒有專科醫師。」
任何人都會發生醫療訴訟
被指控犯下醫療疏失,對任何醫生來說都是的難以承受創傷和經驗。 超過42%的醫生會在醫師執業生涯中被起訴。超過一半的婦產科醫師在40歲之前已經被起訴。55歲以上的一般外科醫師,有90%上已被起訴。 (資料來源:2010 年美國醫學協會,調查涵蓋2007-2008年)
本文將帶您一步一步走過訴訟程序。你將會學到對訴訟應該有什麼期望,如何和你的辯護律師合作,以及如何在審訊過程中取勝的戰術。

如果你認為你可能會被告...
只要你懷疑病人正考慮提起訴訟,請聯繫您的醫療事故保險承辦人。如果原告的律師要求拷貝病人的病歷,你也該做相同的事。對方律師可能會與您聯繫,並要求「非正式」的對話,目的只是為了得到一些訊息。這可以是一個陷阱。在未經你的律師同意下,絕對不要同意對話。一旦雙方接觸,保險承辦人會指定一位協調代表,他會以引導您完成整個過程,幫助您確保相關記錄,並負責個案的相關協調。
提出醫療訴訟是相當昂貴的,原告的律師的顧問費和審訊費用通常超過 5萬美元以上。經驗豐富的律師在提起訴訟之前,會和他們的專家審查病人的醫療記錄,以確定你或其他醫療相關人員是否偏離醫療照護標準。
不到 8%的醫療糾紛案件會進入法庭審判。三分之二的求償會被駁回或撤回,27%會以和解收場。80%-90% 的醫師會在審判中獲勝。

如果被告了  該怎麼辦?
如果收到傳票或投訴,立即打電話給你的保險承辦人。為了避免濫訴,大多數州現在要求原告提出的具體事證的訴狀。專家必須對個案的情節及論點基礎進行審核和確認。
您的承辦人將指派一名律師。對律師要坦誠。你可能被要求提供、解釋和徹底檢討醫療記錄,幫助查找相關資料,舉證,指定專家證人。
根據 ISMIE 保險公司編寫的《被告醫師訴訟手冊》建議『千萬不要以任何方式改變你的醫療記錄。不要「補充」,「澄清」,「完備」,「重製」你的病歷記錄。一旦原告律師發現任何變更病歷的企圖,這將可能損害你將來的可信度。』

搜集罪證資料
您的保險公司可能會檢查所有原告的保險理賠的公司的資料庫,以了解原告的車禍,職災賠償案件,和其他債權。以前的傷害和治療,及一些原告可能隱瞞情事。
如果需要的話,保險公司可能會尋求文件,法庭記錄,申請破產,汽車記錄,及工作紀錄。如果涉嫌詐欺,甚至可以對原告進行影像監控。
你的律師可能會嘗試用法律理由駁回申訴,例如因時間久遠而違反起訴時效,該申訴缺乏足夠的具體事證,或者個案沒有明確公認的醫療疏失。

質問:事實呈現
審訊前,事實呈現過程使律師得知可能的人證和物證。雙方的筆錄﹝交換書面的問題和答案﹞稱為質詢。
雙方律師通常會要求看病歷,對方可能使用病歷出現可引用的證據副本。你的律師可能會要求原告說明他就醫前後的身體狀況細節。原告還可以要求對他的傷害和損失尋求金額的賠償。
原告的律師可能會質疑你的背景,醫療訓練,你對原告進行的醫療處置。如果問題是對你的指責或負面影射,不要感到驚訝,這是原告的律師可以嘗試的優勢戰術。 ISMIE 《被告醫師手冊》建議,「通過掌控自己的情緒,與你的律師配合,準備適當的答案,你可以讓這種戰術失效。」

宣誓作證:你的證詞
證詞,通常是開庭前的法院紀錄或錄影帶。它可能要到一年之後訴訟成立才會出現。被告醫生,原告,專家證人,與其他相關人等將出庭作證。
出庭作證是的實際審判的「熱身賽」。
Jensen 醫師說:「個案的談判槓桿和辯護的難易,取決在證詞。」個案雙方的優勢和弱點都會在證詞下揭露。如果醫生表現傲慢,困惑,或不可信,醫生證詞會讓原告在法庭上有攻擊的突破點。這就是為什麼你的保險公司要花時間,準備你的出庭證詞。
證詞可能會令你不安。原告律師可從病歷記錄,文件和專家意見,知道有關你在個案中所涉及的醫療問題。你的律師需要靠你指出原告和他的專家證人證詞不一致之處。

如何強化您的證詞
不斷檢視病歷記錄,做充分的準備直到你有能力為對方提出的每一個細節做詳細辯護。準備解釋你治療的病人的理由,特別是如果你的處置偏離既定的臨床準則或文獻建議。
一定要出席原告的專家證人證詞。 「你的出席可能會防止對方做出誇大證詞,也許會讓他們重新評估自己的觀點。」《ISMIE手冊》
提供真實的,但不一定是一般性的答案。這是一個對抗的過程,你說的話可能被對方反將你一軍。要確認你的回應一切符合法律,即使你必須要回答一個簡短的是非問句 (yes or no question) 。如果你不完全了解對方的問題,你可以要求澄清。不要試圖猜測原告的律師的意圖。

回答證詞請務必三思,保持冷靜
如果不確定,請查看記錄。如果你記不清楚,可以這樣說。除非對你有利,否則沒有必要去認可文件的權威性。文件不是絕對的權威。除非你接受資料的權威來源,否則不要為不合格資料背書。
不要同意一般性的狀況。注意如此的問題開頭, 「一般來說,醫生.....」最後可能你實際所做會和理論上會有所衝突。原告的律師經常問導引的的問題,如「醫生,你不會同意嗎?」不要同意導引性的問題,除非導引的問題對你是有利。
千萬別讓自己的情緒失控。原告的律師可能對議題糾纏或對抗或挑戰你的能力。他正在測試,看你在壓力下的反應。如果你憤怒的回應,對方律師就會試圖讓你在陪審團面前用同樣的方式讓你作出同樣的回應,這意味著你容易在壓力下表現失常。

繼續閱讀全文... »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下﹞
翻譯自 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malpractice

相關文章:  醫療訴訟 致勝指南﹝簡報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