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過勞死



依據勞委會統計,97年勞工十大主要死因第二位為心臟疾病共863人、第三位為腦血管疾病共650人,兩者合計1,513人。以ILO 2005年職業原因貢獻度23%之推估模式,其中約有347人與職業原因有關,惟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並獲審查職業病給付者僅34件。

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認定參考指引

勞委會於99年12月17日正式公告,即日起實施

職業原因促發之腦血管與心臟疾病
  1. 腦血管疾病:包括腦出血、腦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及高血壓性腦病變
  2. 心臟疾病:包括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
    工作負荷因子

    1. 不規則的工作

    2. 工作時間長的工作
    短期工作過重:
    • 評估發病前約1週內,從事特別過重的工作,該過重的工作係指與日常工作相比,客觀的認為造成身體上、精神上負荷過重的工作。
    • 發病當時至前一天的期間有特別長時間過度勞動。
    • 發病前約1週內有常態性長時間勞動。
      長期工作過重:
      評估長時間勞動之工作時間,係以每兩週84小時工時以外之時數計算加班時數。
      評估發病當日至發病前1至6個月內的加班時數:
      • 發病日至發病前1個月之加班時數超過92小時,或發病日至發病前2至6個月內,月平均超過72小時的加班時數。
      • 發病日前1至6個月,加班時數月平均超過37小時
      • 評估工作型態及伴隨精神緊張之工作負荷影響程度
      3. 經常出差的工作

      4. 輪班工作或夜班工作

      5. 工作環境(異常溫度環境、噪音、時差)

      6. 伴隨精神緊張的工作
      • 經常負責會威脅自己或他人生命、財產的危險性工作
      • 有迴避危險責任的工作
      • 關乎人命、或可能左右他人一生重大判決的工作
      • 處理高危險物質的工作
      • 可能造成社會龐大損失責任的工作
      • 有過多或過分嚴苛的限時工作
      • 需在一定的期間內(如交期等)完成的困難工作
      • 負責處理客戶重大衝突或複雜的勞資紛爭
      • 無法獲得周遭理解或孤立無援狀況下的困難工作
      • 負責複雜困難的開發業務、或公司重建等工作
      只要勞工提出超時工作的指控,雇主無法提出反證,或提不出勞工出勤記錄,一律採認勞工說法,雇主將支付勞工45個月的職災補償金。

      勞動基準法

      第 30 條
      勞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
      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 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 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 四十八小時
      第 30-1 條
      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 資會議同意後,其工作時間得依下列原則變更:
      1. 四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 ,不受前條第二項至第四項規定之限制。
      2. 當日正常工時達十小時者,其延長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二小時。
      3. 二週內至少有二日之休息,作為例假,不受第三十六條之限制。
      4. 女性勞工,除妊娠或哺乳期間者外,於夜間工作,不受第四十九條第 一項之限制。但雇主應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
      第 35 條
      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但實行輪班制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
      第59條
      勞工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而死亡時,雇主除給與5個月平均工資之喪葬費外,並應一次給與其遺屬40個月平均工資之死亡補償

      註1:
      勞委會決議,87年7月1日起,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列入勞基法保障,只有醫師被排除在外。
      註2:
      目前雖然醫師工時不受勞基法的保障,但過勞死,屬於勞保中的職業災害。
      被保險人於保險效力開始後,停止前發生職業傷病事故,並符合「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規定而致死亡者,得請領職業傷病死亡給付及遺屬年金給付

      參考資料:

      開頭短片是台科大工商設計系畢業生廖思婷,利用黏土人偶,以三千多­張照片製作成三分鐘動畫短片「替代品」(Substitute),獲得2008年德國柏林短片影展 (24th INTERFILM -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Berlin) 觀眾票選獎。
      原影片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flotsam&b=28&f=1535519252&p=0

      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認定參考指引

      勞動基準法 

      有參加勞保之職災勞工可請領哪些保險給付及補助

      沒有留言: